pic289191.jpg

Avalon Hill的We the People,在我剛接觸戰棋的時候,我一直很有興趣,尤其是我很喜歡這款遊戲的封面。

Mark Herman的Washington’s War則是上述人民的重製版。背景顧名思義就是由喬治華盛頓率領的大陸軍對抗英軍,而最終玩家是否能如願,贏得戰爭讓美國獨立呢?

作為一款卡牌驅動(CDG)經典入門推薦遊戲,華盛頓之戰再也適合不過了。


我跟阿正總共兩次的對戰,第一次主要是熟悉與勘誤遊戲,由我扮演大陸軍,起初英軍Howe攻勢猛烈,毫無保留的追擊華盛頓,但是華盛頓靠著本身的冬季攻勢優勢,以及PC放置拿下大部分的殖民地控制權,使得常常開戰地點選在有民兵優勢處。

20160809_2250.jpg

英軍補給節奏被打亂的狀況下,無形之中英軍損失很大,先是失去正規軍優勢,緊接著法軍登場增援。最終因為遊戲裡慢慢的由我拿下高度優勢,在殖民地結算後,是由我率領的華盛頓大陸軍贏得勝利!

PC的放置是這個遊戲讓我感印象深刻的。除了卡牌驅動這個機制外,同時這遊戲也是個點對點的遊戲,雖然沒有補給線的設計,但卻有著區域控制的成分。

20160813_9423

而這個控制最終使得開戰的時候,往往給予"+1″的民兵優勢,在大部分的情形下;就以這兩場來說,不要小看這"+1″很微弱。往往擲骰之後,雙方的輸贏就只差一!!

所以這款遊戲開戰並不會有很決定性的大逆轉或是直接壓制。

通常玩家可以馬上東山再起,更何況往往這遊戲的兵力損耗大部分來自冬季規則,或是玩家自己撤退不小心爆骰,有一定的容錯率。平心而論也不會有太嚴重天平傾倒現象發生。所以我蠻推薦給新手學習接觸。

其二,PC的放置使得玩家控制殖民地,這個也是最終的勝利條件。而所謂的"控制"就要考驗玩家下圍棋的功力了。

沒錯,就是下圍棋。

第一手天元,雙方使用手上的卡牌去放置PC,而數量高的一方則拿下控制權。像賓州這種大州,常常有些時候爭得你死我活,還不如放眼南方雪線州,尤其是北卡或是南卡這種卡點的重要州,是英軍需要注意的。北卡跟南卡在放置上要特別注意,因為點對點的緣故,先手發制人在節點上取得控制,對而後的圍棋吃子比較容易。玩家也別太拘泥放置,僵局之時直接派將軍佔領還比較來得有用。


20160813_2461.jpg

而第二場的華盛頓之戰,這場由我改當英軍, 阿正這次率領大陸軍。

開場大家有了經驗之後,華盛頓跟Howe都採著敵不動我不動的方式僵持著,雙方一直在PC上做角力。這場真正開戰的機會不多,大多是互損小摩擦。

關鍵來到1778年相當的拉鋸,英國還保有正規優勢,同時因為零星的開戰,所以法軍還沒登場。英軍勉強維持著7殖民地。(勝利條件:英軍至少6殖民地)

主要是這一年我英軍手上拿到了Pompton兵變獨立宣言(前一年我也拿到富蘭克林),我先打兵變穩住後最後一動才獨立宣言,對我來說算是穩住這一局,要是這兩張其中一張在阿正手上,那英軍可說是前功盡棄,直接翻盤。

*Pompton兵變:大陸軍玩家損失2CU,同時這回合不能用卡牌點數放置PC
*獨立宣言:大陸軍玩家在13殖民地放置1個PC

此時,加上踩點的緣故,形成逼迫華盛頓主動進攻,因為如果不打則賓州會丟掉2PC(吃子),打了卻會被我拿下大陸會議。也因為這樣在1778盤末,我拿下大陸會議,變成1779年有選擇權。同時華盛頓沒注意踩點補給,使得冬季形成損耗,真是得不償失。

於是運氣很好的在1779年我又拿到結束牌,於是1779我知道必定結束的狀況下,由我選擇阿正先手,確保我能打出最後一張牌。在PC上圖謀做點手腳,先是增援假登陸維吉尼亞,讓阿正轉移注意到這邊,賓州華盛頓跟克林頓互相劍拔奴張,似乎做開戰準備。而最終回雖然我做了一個破綻很大的動作,花費3點啟動Howe去踩新罕布夏,不過阿正可能以為我是為下年的進攻做準備,而沒有察覺(我預留增援再增援區,沒有一口氣補滿),但是事後檢討這一動破綻很大,有經驗的玩家一定看的出來這詭異的舉動。

以上導致新罕布夏被我拿下,而阿正拘泥在維州。所以一來一往之下,我打出1779年結束。拿下6殖民地,我率領的英軍拿下最後勝利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