趁著最近剛好有空閒,答應好久的約定終於有辦法實現;參加我的好友Andrew在台北每月舉辦一次的微縮戰棋聚會“Miniature Wargaming Dojo “ 微縮戰棋道場

當然啦,遊戲太多時間太少,太多微縮想要玩、想要塗,無奈時間不夠。於是趁著這個機會我剛好順便推廣兼推坑這款我非常喜歡的遊戲:SamuraiBattles。希望藉著教學能夠幫有購買遊戲的玩家能夠快速地上手,不然可惜了這款好遊戲。

SamuraiBattles這次教學的劇本是『第四次川中島之戰』,不過比較不同的是,採用了分組的方式2VS2來進行教學,方便玩家進入狀況。以結果論來說反而更有樂趣,這種玩法非常有味道,我認為大劇本也可以採用這種可多人的玩法來嘗試,會讓AOT系統更生動。

20161115_6308.jpg


SamuraiBattles有兩種系統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一篇:Samurai Battles 介紹與心得

C&C 指揮與顏色命令骰:
顧名思義,玩家使用卡牌來指揮驅動軍隊行動,交戰的過程則是有特殊的骰子與符號做為模擬的結果。將戰場劃分『左、中、右』三個區塊,玩家首先依據手上隨機抽取的卡牌,決定這次要啟動哪一區塊的軍隊行動,交戰則雙方丟骰依照符號結算傷害。

而這次進行教學的是另外一套系統:

AOT(Art of Tactic)
與上面C&C最大的不同,雙方玩家依照既定的流程,呃~你可以說是SOP來做行動,此外雙方皆是同時行動,結算傷害也是同時模擬。這一點在跟很常見的You Go I Go系統是不太一樣的,因為玩家無法接收到對方的資訊與位置,我不能看見對方走到巷子口了,我才決定要開槍射擊。

AOT系統的精隨在於,雙方是不小心在巷子口互撞,出乎意料之後要開槍才發現忘了裝子彈(笑),這某種程度考驗玩家的戰場預判能力,當然也跟戰場大小有關。

因為如此,所以玩家需要對每一隻模型"預先"想好接下來的走位、行動,然後規劃完之後,再交給人工大腦下去跑流程。以PC game的角度來說,就像是玩家按下回合暫停,把單位全部下好指令之後,再按下回合開始,讓他自己去跑。


這次參加聚會讓我大開眼界,也非常的興奮。現場除了塗裝區外,更有好幾桌同時對戰;有AR競技場、GB工會鬪球、BA閃電行動,當然還有我的SB武士之戰。

 


無論每次聚會都得要感謝大家的參與,以及另一半甚至家人的配合。固定聚會是一件非常難得甚至奢侈的事情。但是熱情可以克服一切,也希望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加入,下場Play~

Special Thx:Tou Mu | Andrew 攜帶模型組裝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