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這次的11月份聚會剛好有新朋友想嘗試Maria,我也正好很久沒玩,想不到因此可能獲得天啟。

" 1/16 Austria Win “的意思是我從2013年開始打Maria以來,歷經16場的奧地利,終於在此次拿下了難得的首勝。


- 1741年 -

1741.jpg

首先是波希米亞地圖:

一如往常的法軍推著補給車來到了布拉格近郊,而普魯士則是繼續南侵西利西亞,奧地利持續的調動將軍布局,仍舊是2號往巴伐利亞、1.5號進入K-5梅花標準站位,而3.4號上了高速公路後,這次我選擇往法軍方移動。

關於開場所謂的布局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一篇:Maria紙上談兵

弗蘭德斯的部分,在聯軍奧國合併之後首先目標就是選舉票的三城拿分,而法軍看似沒有太大動作。

政治部分我回到一向我習慣的策略:1741的薩克森同盟牌抵擋;然後拿下1742的薩克森右移,使得薩克森在1742能夠中立。理由是:如果好戰的普魯士,大部分在手牌優勢前會考慮選擇在1742年先打一波奧地利,壓制奧地利同時也完成越過西利西亞之後的南侵。

能夠減少薩克森的動向(使其中立)總是一件好事,減緩一點壓力。

同時剛好手上的百搭牌有三張,應該是勢在必得,不過這卻使得我不小心放掉義大利政治軌道,這導致了1742年形成讓奧地利扣1牌,同時也很不小心地放了普魯士4號遠征將軍回國。

幸好發生了件大事,使得這些影響變得微乎其微,也奠定了這場的走向。

在1741年底,出乎意料的法軍在波希米亞進行了大調動,可能想藉此多箭頭攻勢連下數城,或是進行法軍的整合。

以結果論來說,這造成了法軍的攻勢減緩乃至於1742神羅選完都還沒拿下布拉格,當然這一部分也跟奧地利防守有關。而且法巴我還是認為有補給車的問題,這樣可能會讓奧地利有各個擊破,或是繞過空隙斷補的隱憂。

不過這得看普魯士。

普魯士倘若壓制奧地利,這樣法軍的打法反而仍有優勢,以順位來說可能趁機拿下更佳的分數。

於是真的就看普魯士。


- 1742年 -

1742

1742年的夏天,遊戲的第八回合,普魯士與奧地利雙方都在西利西亞邊境的尼薩(neisse)做好決戰準備,小小的M-7紅心,普魯士16兵力對上奧地利14兵力。("理論上"普魯士會以24張總手牌量,對上奧地利的30張)。

奧普雙方忘情開戰,已經打到難分難解殺紅了眼,也不管策略性撤退這件事,最後拚牌的結果,普魯士大敗7點,形成了損7退7的慘況。

嚴重折損大半兵力一路退到波蘭,薩克森中立。也因次趁勢追擊的奧地利拿下了比開局還多的分數,收復將近一半的西利西亞。

1742111

而此時的法軍虎視眈眈著這個大好機會,一舉從背後擊潰奧地利。不過這時奧國的3.4號將軍停留在布拉格的方塊區,等待著法軍。因為從手牌上來說大戰完目前唯一能動用的就是方塊牌,我認為就算打不贏也不致於劣勢,起碼可以戰略性撤退轉進。
(如照片所示,下方奧地利耗完紅心牌仍有蠻多張方塊牌)

當然最好的希望就是能不開戰就不開戰,於是我希望用奧國2號將軍做個佯攻,穿越過巴伐利亞的防線,從背後斷補甚至做出侵略巴伐利亞的態勢。

而此時在弗蘭德斯,聯軍開始施壓,你來我往的交戰,6號奧倫伯格也穿越進入的法國本土,兩邊這樣的態勢可能造成法軍有所保留。於是很幸運地在普魯士大敗之後馬上穩住局勢,而並非是鐘擺戰線。


- 1743年 -

1743

進入到了1743年,奧地利大小失誤不斷,差點斷送前面累積的優勢。

弗蘭德斯的6號將軍因為移動上的失誤,及開戰點誤判導致全軍覆沒,而西利西亞的猶豫,錯失良機;雖然我剩兩分即可獲勝,可是接下來的要塞都在保護範圍內,到底是要繼續開戰繼續消耗?還是保留狀態穩扎穩打?法軍到底盤算的計畫為何?

如果法軍夾擊,會形成更糟糕的狀況。因為這樣的猶豫,導致開戰點及站位都陷入了對我不利的狀態。

結果在1743年的冬天前,普魯士雖然少了薩克森,但是配合法軍夾擊的狀況下重新奪回了西利西亞。一來一往之下,普軍失去兩分打回一分,而雙方耗損大半國力以我奧地利來說,只拿下了一分,同時西利西亞還是回到開局狀態,可以說是慘勝

法軍瞄準了時機點開始進攻,也略有斬獲。整個1743年奧地利靠著輕騎兵斷補,戰略性的撤退,以及伺機吃下補給車這些方式,稍微的補救了一點戰局的劣勢。

在聯軍持續在弗蘭德斯的加壓下,一度想要談減少軍事目標,不過就在我突破法軍補給線,從後方包圍法軍及巴伐利亞形成不錯的談判條件時,聯軍卻出現了大敗。

法軍一口氣只差2分獲勝。


- 1744年 -

1744f

1744年,我將薩克森拉向同盟,從後方突襲普魯士本土逼普魯士退兵。以便我能專心對付法國。

1744年整體上來說,出現了難得的戰爭疲乏,所謂的疲乏指的是三方陷入了一種恐怖的天秤,開戰只會落得大量的損耗且一分都拿不到,甚至給對方突破的機會。即使是小規模的衝突也對戰局毫無影響,沒有重大性的關鍵能夠打破僵局,直到終盤。

最後,結算冬季計分。法國、奧地利、普魯士、聯軍分別是19:19:27:31
平手視為奧地利勝出,也因此拿下了難得的首勝。


co

綜觀整場,奧地利在策略上最大的失誤就是在西利西亞太猶豫,裹足不前的結果就是退得更慘。當然視戰局而定,政治軌道的掌握依舊不能賭牌運,出牌手法可能是太久沒玩了,非常的沒有策略可言。

而聯軍整場對法軍過於加壓,使得法軍在波希米亞沒有大作為,甚至落入了兩面開戰的窘境,反而罕見的首家優勢喪失。

普魯士表現中規中矩,雖有小失誤但對戰局都沒有影響,可惜賭了一點吃了大敗戰,政治軌道上也沒有太大動作,俄羅斯的遠征看似沒有什麼,關鍵時刻卻受到一點影響,否則以這場晚期戰況來說有獲勝的希望。

One thought on “Maria 戰事速記:1/16 Austria Win

發表迴響

